close

戲夢人生-岳劍英_07.jpg

這天我一如往常背著相機看到路邊的布袋戲...緊急煞車...又是我熟悉的場景之一......,打聽一下今天的戲碼是〝岳劍英傳奇〞,受了侯導的戲夢人生電影中影響對布袋戲又有一種特殊的情懷....

 

 戲夢人生-岳劍英_02.jpg

布袋戲已經很少人觀看了,小時後看的布袋戲都是大陣仗的十幾個人的演出,從鑼鼓至布袋戲表演者一切都是親人上陣,現在的布袋戲已經看不到了,只有錄音帶發音....,這個畫面稱為〝擺仙〞為八仙。

 

 戲夢人生-岳劍英_03.jpg

八仙(呂洞賓...鐵拐李...)過後就會跳加官.....跟露天電影一樣都是籌現神明必備的動作......

 

戲夢人生-岳劍英_06.jpg

侯孝賢電影〝風櫃來的人〝一幕由窗外望出的場景相似,那個當下之後我就很愛這樣的畫面...很像由觀景窗望出一樣,九份〝昇平戲院的〞遺址也有一幕是這樣的窗台,台上台下戶看各有一翻滋味,也許人們看我拉麵皮我也看著人們的穿著品味及心情好壞,觀察、感受、反芻.....,在店裡我有放了幾本書,也觀察什麼樣的人拿著什麼樣的書看,店裡放了一本〝電影閱讀美學〞至今還乏人問津,喜歡拍照的人看到這本書應該會笑一下吧....

 

戲夢人生-岳劍英_01.jpg

布袋戲文化是個很有趣的文化,尤其閩南語是我相當喜愛的語言(我也擅長模仿台灣各地的口音),輕重緩急,抑揚頓挫,能夠用語言將情緒及逗趣傳達的淋漓盡致....,也許您沒經過講台語要罰錢的學生時代...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當時為什麼會這樣扼殺掉史艷文...

 

戲夢人生-岳劍英_08.jpg

大夥表演完累了...就休息一下吧...

 戲夢人生-岳劍英_09.jpg

這報紙不是我刻意擺上,是在旁的大嫂邊看報紙邊跑龍套時丟下的,以前的布袋戲十幾個人敲鑼打鼓衝鋒陷陣刀光劍影的的..氣..剎...忙碌的緊,現在只要兩個人一捲錄音帶.....

 

戲夢人生-岳劍英_05.jpg

但是大哥也是經過那段風光歲月的,我不知道此時他的心情是如何,至少神明是唯一的觀眾所以也不能懈怠的演出,夏天這裡面有36度......

 

 戲夢人生-岳劍英_10.jpg

一雙手舉過台灣興盛時期也經歷過風靡〝大家樂〞的歲月...

 

 戲夢人生-岳劍英_11.jpg

這張照片有著充滿無奈感.....

 

 戲夢人生-岳劍英_12.jpg

隨著錄音帶的戲劇變化忽然放出一支飛刀......

 

 戲夢人生-岳劍英_13.jpg

阿娘為......飛刀射了出..抖阿抖的....有點滑譏.....

 

 戲夢人生-岳劍英_14.jpg

終於在這時畫面比較精采一些......但還是沒有小時後的那個氣氛了,其實布袋戲我遇過很多場只是一直期待會遇到〝真人發音〞的,但一直都沒看到.....

 

 戲夢人生-岳劍英_15.jpg

期待表演時的口白表情完全沒有...這樣演布袋戲會不會得內傷阿......

 

 戲夢人生-岳劍英_16.jpg

以前還有乾冰及穿針引線的沖天砲會順著榜好的鋼線..咻~~~碰~~.....您看過嗎....好看極了......

 

 戲夢人生-岳劍英_17.jpg

這張是諷刺...刀子與眼神......

 

 戲夢人生-岳劍英_18.jpg

舞台上的人生有時候是很孤單的....一整天不講話,說實在我很難體會這樣是什麼心情...難道台灣的布袋戲就這樣演下去嗎.....這樣的戲碼會有人傳承嗎....

 

 戲夢人生-岳劍英_19.jpg

也許哪一天布袋戲就像中間這位老兄一樣陣亡了.....

 

 戲夢人生-岳劍英_20.jpg

這張這片我很喜歡...很有故事很豐富.....,演布袋戲是一回事然而做布袋戲偶又是一回事...都是很有興趣的主題...

 

 戲夢人生-岳劍英_21.jpg

馬馬力夯....不(我)讓你睡......中場休息.....

 

戲夢人生-岳劍英_04.jpg

劇終~....這時布袋戲演完要告知神明之類的所以要放鞭炮...這時業主來了(是一個阿桑),騎著摩托車來...還真準時(疑)....問我說少年仔可以幫我放鞭炮嗎要告知神明.......我聽到..我嗎??是我嗎??二話不說我馬上騎著摩托車離開......我被鞭炮炸過(水鴛鴦)....,在台中大雅路與進化路有個元保宮常常會有活動也許可以去那邊的公關組問問看哪天有鋼管秀表演...露天的...很棒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le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